游鱼细石

“只要我们曾经看到过得,那天空和天空之下所有的精彩都是属于我们的”

卖火柴的小芥川龙之介

平安夜的前昔,大街上一片冷清,大多数的富人急于与家人团聚,为明日做准备,更多的穷人死在街头,尸骨难存。

卖火柴的小芥川龙之介裹着比他人不知道大了多少的黑色风衣行走在积雪的街,两旁的路灯忽明忽暗,橘色灯光中落下一片小小阴影。
雪夜的风比往日更大,带着冰霜劈头盖脸的向小芥川龙之介袭来,而单薄的黑风衣根本不能抵御这寒冷,很快他便被冻的走不动也说不出话来,虽然他也未发声过。

他亲眼看见同他一起卖火柴的一个小姑娘,故意装成肢体残疾的可怜模样,低声细语的捏着嗓子喊卖火柴呀,求你们买我的火柴啦。然后成功的被路过的善人施舍几个硬币,兴高采烈的去买面包吃——事实上那是一个四肢健全的女孩,身体情况比小芥川龙之介还要好很多。
这种情况并不只有这一个孩子有,也许很多很多被迫命运多舛的人都是这样,大家做起来好似都理所应当。

但是小芥川龙之介不肯。
把他拐来的人贩子本以为可以靠着他赚大钱,因为只要小芥川龙之介愿意充分利用他精致的小脸做些活,哭上一场或是什么。一些人傻钱多的妇女绅士一定会于心不忍,塞点什么好东西给他。
可惜小芥川龙之介宁愿大冬天出门卖火柴,也不愿意动用泪腺换钱。

而大冬天出门的结果就是,小芥川龙之介蜷缩在两堵墙之间的小小角落,任凭零落雪花铺盖住自己如同火柴梗样的瘦小身躯。两眼微阖,面色比雪苍白,黑发上凝结上了冰晶,发尾几抹白也不突兀了。
放在小芥川龙之介身边的大篮子有一个很大的缺口,有些火柴从那里掉落在雪地上,被雪浸满,已经不能用了。
小芥川龙之介感觉全身上下散发着寒意,背后墙砖并没有被捂热,反倒越来越冰。身体因为寒冷打抖。或许就要死在这里了。他想。
他用冻僵的手拾起地上微湿的火柴,拿了几次都因为不灵便而没拿起来。最终他握紧了它,接着用力往墙上一擦——应该是奇迹吧,零星火光慢慢开始燃烧。

于是,小芥川龙之介突然有了不知云的勇气,下定决心拿起篮子里的火柴,足足有一小把,然后再一次的,将它们从墙上快速划下。
不出意外,这火在雪雨之中放肆的燃烧起来,短暂而澄澈。火并未因雪之寒冷改变分毫,努力终结自己的生命,在数分钟内绽放生命最后的花。小芥川龙之介透过火花好像看到雪上也被染了光亮,烧遍了世界。
当火柴再一起熄灭的时候,小芥川龙之介干脆把篮子里仅剩的所有火柴拿了出来,在从墙上划过之后,殷切的盼望它们燃烧。那些火柴也没有让一个小孩子失望,烛焰消失殆尽的时候,小芥川龙之介心满意足的闭上了眼眸,手也垂下于雪地之上。

可就在他把手放下的那一片刻,手指骨好似触碰到了什么硬硬的东西,他摸索一下,发现是一根小小的火柴,火药已经掉了一半,残缺的不会被使用了。
鬼迷心窍,他还是划燃了这根火柴,他本不期待任何东西了,但是在火柴亮起的瞬间,他好像看到了什么人站在他面前。

此时他的心如同火焰,在他身体里叫嚣蹦跳着。眼前黑色鬈发,眼睛上绑着绷带的男人笑眯眯的看着他,他给了小芥川龙之介难以言述的故人感觉。
他轻轻的在小芥川龙之介的耳朵说话,并且用手抱住了他。
火柴已经熄灭了,天泛起鱼肚白,大街上有了一丝生气了。
小芥川龙之介意识迷糊,他听见男人对他说:
“笨蛋龙之介,我来接你回家了。”

平安夜到了。

并不像太芥的太芥
写给双双 希望她因为有粮开心
是刀是糖凭个人啦,总之十分我流
感谢观看

评论(5)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