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鱼细石

“只要我们曾经看到过得,那天空和天空之下所有的精彩都是属于我们的”

太宰治在很久之前,有过一个木质的收音机。

收音机里只有寥寥可数的频道,而且大部分都是些杂音。

还是孩子的芥川龙之介有时会扭动梨木旋钮,听着转动的“咔哒”声,等待着找到一个并不是那么无趣的音乐频道。

大多数时候芥川龙之介等到的都是已经上了年代的充满大和风味的音乐,略沙哑的女声唱着和现在相隔千万银河的美丽之梦,梦里描绘出种种画卷。

于是,芥川龙之介就会停下手上的动作,安静的站在放置收音机的书桌旁,让歌声在空气里流动,传入自己的耳朵。

在旁人看来这样的场景其实是很可笑的: 被黑色风衣包裹的瘦小孩子如同被惩罚一般笔直的站在过道上,苍白的脸上带着不符合年龄的严肃——这份严肃还是对着一只正在播放陈年老调的收音机。

这也许是为什么太宰治看见这样的芥川龙之介后往往会笑着打趣的原因,如果中原中也在的话,或许还会走上前对芥川龙之介扬起一抹笑,把手放在他头发上揉一揉。

更多的时候是他们有自己的事,结伴走向了走廊的另一头。偶尔芥川龙之介会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在不知道想些什么。

“龙之介喜欢这样的歌,是吗?”
有些港黑的人员觉得芥川龙之介并不会喜欢三味线演奏的音乐,节奏缓慢或轻快,总是不明朗的,歌词有的晦涩难懂,有的又“死板老旧”。至少在他们看来芥川龙之介那么大的孩子喜欢的歌应该是市场上很流行的那种,由多重乐器奏响的欢快歌曲。芥川龙之介不会去反驳他们的想法,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最真实的感受。

这样问过他的,还有身着和服的红发小姐尾崎红叶。
那是芥川龙之介第一次独自做完任务回来,没有人在港黑内部的玄关口等着满身血色的他,太宰治认为他依旧很弱,观察任务看到一半就皱着眉走掉了。

“龙之介喜欢这样的歌,是么。”
芥川龙之介右手扶着快要,也许是已经扭伤的胳膊,一只脚已经断的差不多了。一步一顿,低着头,嘴唇嚅嚅动着,身形不稳,好像下一秒就要栽倒在地上。
懵懵懂懂之中他听见一个女声在同他讲什么,声音轻柔平稳。他努力的想看清是谁,最终还是因为体力不支昏迷过去。

他睡的很安稳,梦境里似乎还有一阵阵温柔的歌声,唱的是传统的曲调,歌词简洁明了:

当我面向即将融雪的北方天空

高喊著那些逝去往日曾有过的梦想时

一去不回的人们 掠过我炽热的胸臆

就从今天起 我将展开一个人的旅程

啊、在日本的某个地方。

一篇十分我流的文章,没头没尾
私设很多,与原作有出入的都是私设(。)
祝明天的自己顺利!

评论(3)

热度(9)